_MG_9774

 

明代雙龍搶珠象牙木魚,長:52mm,寬:46mm厚度:37mm,重量:36g。

 

_MG_9782

 

木魚的典故,據佛教的《教苑清規》中記載,曾經有一位出家僧眾,生前因毀謗佛毀僧,往生以後墮入六道,成為魚身,而魚的背上又長了一棵樹,由於樹木的浮力作用而無法沈入海中,只能隨海潮四處漂流,經常被撞得皮破肉裂,痛苦不已。某天,他生前的師父坐船渡海,遇上了這隻魚,魚隨即表明身分,並向師父深痛懺悔,希望師父能解救他脫離苦海,經過師父的超渡後,這條魚終於能往生善道,並托夢告知師父他已解脫,希望師傅能將背上的樹種在道場內,親近三寶,於是師父便把這棵樹刻成魚形,懸掛於道場內,警惕後人,這就是木魚形象的由來。此件象牙木魚作品器形飽滿,牙紋細緻縝密,材質和工法皆屬上品,手感極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