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MG_2397

 

遼金胡人戲獅琥珀原雕,高:58mm,寬:32mm,厚度:18mm,重量:12g。
 

 

_MG_2399

 

胡人戲獅的紋飾,可追朔至唐代時期,在當時,中國可謂為世界上最為強盛的國家,並常以「天朝」自居,在經貿或文化上,都是世界的中心,而經過了百年的能量蓄積與蓬勃發展,到了唐玄宗前期的開元之治,唐代已臻於鼎盛,進入了黃金時期,此時,西域、中亞、西亞等諸國民眾紛至遝來,無論是商旅、奴僕、工匠、藝人、兵士、將領、文官、詩人,都因仰慕唐代富庶的生活和多采的文化,不遠千里移民至中國,也正因如此,唐代在思想上或行為上的民風開放,絕不遜於時下各個先進國家。從唐代陪葬用的的胡人俑,更可看出當時獨特的生活型態。胡人俑中,有騎駝牽馬的,可見當時與異域通商往來十分活絡頻繁;有拉胡琴奏樂的,可見胡姬陪酒、胡人奏樂,無論在民間或官宦之家都相當風行;有彎弓騎馬的,可見胡人將領、胡人傭兵的型態在唐代已屬常態,例如大敗吐蕃的高仙芝、「北斗七星高,哥舒夜带刀」中的哥舒翰,都是唐代著名的胡人將領;此外,常見的胡人紋飾中,還有如此件琥珀原雕作品主題的胡人戲獅紋,源自於西域的馴獅表演,當時稱之為拂菻弄獅,而拂菻便是大秦,也就是羅馬帝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