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MG_3043

 

清代太師少師犀角圓雕擺件,長度:92mm,寬度:77mm,高度:128mm,重量:428g。(單件)

 


_MG_3062

 

在中國文化傳承中,獅子的形象常用來做為護院、鎮村的石像,由於獅子威嚴的外貌,在古代更被視為法律的守護者,在佛教中,獅子是文殊菩薩乘坐的神獸,也常用於寺廟門口護持神祉。
 

 

_MG_3066

 

獅子的形象在民間應用也很廣,有右前足踏鞠(俗稱繡球)的雄獅子,左前足踏小獅子的雌獅子,還有雌雄獅子相戲繡球,叫雙獅戲鞠。據《漢書·禮樂誌》,從漢代開始,民間便流行所謂的「獅舞」,兩人合扮一獅,一人持繡球逗之,上下翻騰跳躍,活潑有趣。而「雙獅戲鞠」的圖案,便來源於此。舞獅為民俗喜慶活動,寓意祛災祈福,因此獅子也被視為喜慶的象徵主。

 

_MG_3074

 

據《宋書·宗愨傳》記,元嘉二十二年,南宋與南方臨邑國之間爆發了一場戰爭。宋軍統帥劉義恭以宗愨有勇有謀,派為先鋒。但臨邑國派出以大象為坐騎的軍隊,馳騁沙場,來往無礙,宋軍無法抵擋。宗愨接連受挫後,想出條妙計,命下屬雕刻木塊,製成獅子頭套和面具讓軍士們戴上,身披黃衣,再與象軍對陣。象群眼看眾多獅子奔來,心生畏懼而亂陣腳,宗愨便趁機指揮大軍撲殺,大獲全勝。此後,獅子在人們心目中,便成了壓邪鎮兇的最佳象徵。 

 

_MG_3091

 

而又因獅與「事」、「嗣」諧音,所以常見的祥獅圖騰,有象徵事事如意的雙獅並行,以及祝願子嗣昌盛的太獅少獅等。太師是從西周開始就有的官職,與太傅、太保並稱為三公,是三公之首,乃正一品官,位高權重;而少師是由春秋時代的楚國開始設立的職位,與少傅和少保合稱為三孤,屬從一品官,而獅子一向是尊貴和威嚴的象征,且「獅」與「師」同音,工匠們的巧思,便將諧音太師少師,象徵官祿代代相傳之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