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MG_3106

 

清代高浮雕仕女圖象牙臂擱一對,長度:204mm,寬度:65mm,厚度:24mm,重量:167g。(單件)

 


_MG_3165

 

臂擱,又名擱臂、腕枕、手枕等等,是書寫、繪畫時墊肘的用具,多以竹木、象牙等材料製成。臂擱的名稱來自於「秘閣」,秘閣,是中國宮廷藏書之處,自晉、南朝宋至隋、唐,皆設有秘閣藏書,在紙張未普及之前,皇家所藏的圖書經典,大都只是一些刻寫有文字的竹木片,這種藏在秘閣中的竹木書片,也就是後來用來枕臂的臂擱。
 

 

_MG_3133

 

臂擱的出現,與古人的書寫用具和書寫方式有密切關係。過去,人們用的是毛筆,書寫格式自右向左,在書寫過程中,只要稍不留意,衣袖就會沾到墨水,為了解決此事,文人們開始在手肘下墊著一塊彎曲的竹片或木片。臂擱也稱「腕枕」,在烈日炎炎的夏日揮毫潑墨時,將臂擱枕於臂下,一來可防止手臂上的汗水滴在紙上,二來由於竹子性涼,有祛暑功效,可得一時清爽,於是也有人將竹臂擱暱稱為「竹夫人」。

 

_MG_3173

 

古代文人的生活情趣皆以書房為中心,書案上的各類文房用具更是精緻。鎮紙、筆架、墨床、硯滴、印盒、印章、香爐、筆筒等均成為文人的必備之物,猶如美人之鏡,須臾不能離身,而始於唐代,盛於明清,集實用觀賞於一身的臂擱,不僅僅是文房用具,更是在雕工上豐富多變的奢侈玩物,與主人朝夕相處,時時摩挲,愈摸愈潤,久而似得文人的雅氣,更具神采。 

 

_MG_3127

 

此組臂擱為象牙材質,外形像是從中剖開的竹節,上窄而下寬,面圓拱而背凹弧,畫面左右對稱,線條流暢,構圖和諧,整體用料質量兼具,琢工精細,採用高浮雕和鏤雕技法,刻工細膩,刀法精絕,人物衣紋、山石植物無不精細入微,層次分明,立體感十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