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漢早期出廓式雙首合體龍形玉璜

 

西漢出廓式雙首合體龍形玉璜,長度:120mm,寬度:36mm,厚度:2mm,重量:29g。

 


_MG_4385

 

據《周禮》記載:「六器禮天地四方」,其中的六器是指玉琮、玉璧、玉圭、玉璋、玉琥及玉璜等六種玉器。六器之中,玉璜、玉琮、玉璧、玉圭的使用歷史悠久,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已出現,在這些形制當中,高古玉器的同好收藏家們,對於「璜」這種獨特的形制尤為喜愛,不論是最初屬禮器的素面璜器,抑或後來作為佩飾使用的璜形佩,只要是真古到代,都是藏家們競相爭逐的目標。那志良先生的《玉器通釋》中解釋:「璜是模仿虹的形狀而來的。常見的璜,兩端多雕作龍形,這與古籍中所記虹飲之說有關。」所謂的古籍,應是指甲骨文中曾有:「有出虹自北,飲于河。」的記載,而據《周禮.大宗伯》所註:「半璧曰璜」,存世古玉璜,則多數不夠半個璧,僅屬弧形而已。漢代玉璜的形制、紋飾與雕琢工藝技法,直接從戰國同類器中沿襲、衍變而出,兩者前承後續關係明晰而共性頗多,因故研究者論及古代玉璜發展演變史多將其歸入一個大類並說。漢代玉璜的特徵及其興衰演變軌跡,可大致分為早、中、晚三期敘述,西漢早期的玉璜,出土數量多、形制龐雜、製作精細,與戰國中晚期玉璜的形構、圖式、工藝特徵十分接近,許多標本與戰國同類器完全雷同。約從西漢中期武帝前後開始,玉璜的發展開始進入鼎盛期,其形制、紋飾、製作工藝較前有了較大區別並漸趨形成自己的時代風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