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MG_4470

 

漢代岫岩玉牛燈,長:64mm,寬:30mm,高:58mm,重量:55g。
 

 

_MG_4488

    

青銅燈具除了作為照明工具使用,更融合了精湛的技藝和藝術價值,使科學性與藝術性完美結合,青銅燈具的造型多樣,有人形、動物形、植物形及倣日常器皿等多種。動物形燈即將燈具做成各種飛禽走獸形狀,流行於漢代和魏晉南北朝時期,其中以牛、羊和獅子造型者居多。目前我們見到的典型銅牛燈,皆出土於江蘇、湖南省的漢墓中,以立姿的銅牛為主要造型特徵,燈盤則背負在牛背上,牛角並連接至燈盤處,巧妙地運用了牛的造型。

  

_MG_4513

   

1980年出土於江蘇揚州邗江東漢墓中的錯銀銅牛燈,是目前文物界中名氣最響亮的青銅燈器,此燈高64.2釐米,長37.6釐米,器物下部作黃牛形象,牛俯首站立,兩角上翹,整體雄渾厚重。牛背中心處裝置圓筒形燈座,在帶把的燈盞上設置有兩片可以轉動的瓦狀燈罩,形成穹頂,罩面飾菱形格狀鏤孔和小環。牛頭上有一彎管與燈座穹頂相連。整個牛燈的牛身、燈座和頂蓋三部分均可拆卸,通體裝飾錯銀花紋,主要為流雲紋、三角雲紋、螺旋紋等,精緻繁複,華麗秀美。銅牛燈點燃之後,產生的煙炱可以通過煙管進入牛腹中,腹中盛有清水,能過濾溶解煙塵,進而保持室內空氣清新,西方的油燈,直到十五世紀才由達芬奇發明出鐵皮導煙燈罩,與銅牛燈相比晚了一千五百多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