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放在手中把玩的玉鯉魚

楊平世

 

R1124794.jpg 

2000年我前往北京開會,會後大會安排參觀故宮及長城的活動,我因為已經去過多次,所以脫隊逛逛書店,也趁空逛了一趟琉璃廠。

 

R1124790.jpg 

北京的琉璃廠在1990年改革開放之後,雖已經過多次整修,但外觀及內部擺飾變化不大,倒是有好多處開放尋寶的小攤,在幾次拆遷、整修之後不見了,想要撿漏或找好一點兒的東西,反而越來越難;當然,令人中意的貨色也越來越少。

 

R1124808.jpg

 

不過就在那一次抱著閒逛的心情下,我找到了一件手掌般大的魚玉;這條魚是用和闐白玉雕成的鯉魚,鯉魚雕得栩栩如生,頭微揚,尾則翹向另一邊,魚鰭、魚鱗雕工流暢,應是清末民初的作品;比較可惜的是魚的一邊有條小小的石紋;石紋在玉石中算是常見;由於石紋往往是在玉石切開後才會發現,所以有些熟練的玉工師傅,便會沿著石紋費盡工夫加強雕飾,製作成薄意形式;有些玉工則乾脆把石紋部份切除。這塊玉石約手掌般大,玉工師傅大概捨不得切除,所以儘量用一層層的魚鱗加以掩飾。

 

R1124802.jpg 

我把魚玉放在手中把玩,手感不錯,而且發現玉質也很好,心想這件作品除了可把玩之外,也可當紙鎮或筆擱。而且「鯉躍龍門」,喻意也不錯。心意已決,於是向店老板嫌玉石上有石紋,老板裝作驚訝稱魚鱗累累,看不太出來;於是幾經討價還價之後,這塊魚玉成了我的收藏;回到台灣幾位玉友借去把玩,也注意到魚尾巴邊的石紋,有位老朋友說:「即使清宮中的藏玉,也有不少是有石紋的啊!」

 

R1124810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