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MG_0809  

 

清代和闐白玉螃蟹圓雕,長:90mm,寬:65mm,高:22mm,重量:64g。

 

_MG_0817  

 

自古以來,螃蟹便是中國人最愛的珍饈之一,東漢鄭玄註《周禮·天官·庖人》:「薦羞之物謂四時所膳食,若荊州之魚,青州之蟹胥。」呂忱《字林》曰:「胥,蟹醬也。」東漢郭憲撰的《漢武洞冥記》卷三有:「善苑國嘗貢一蟹,長九尺,有百足四螯,因名百足蟹。煮其殼勝於黃膠,亦謂之螯膠,勝鳳喙之膠也。」《太平禦覽》中引用《嶺南異物誌》有云:「嘗有行海得州渚,林木甚茂,乃維舟登崖,系於水旁,半炊而林沒於水,其纜忽斷,乃得去,詳視之,大蟹也。」。 

 

_MG_0832  

 

隋煬帝是中國歷史上最喜愛螃蟹的皇帝,將螃蟹視為食物中的最上品,《清異錄》中記載:「煬帝幸江都,吳中貢糟蟹、糖蟹。每進禦,則上旋潔拭殼面,以金鏤龍鳳花雲貼其上。」而歷史上最出名的嗜蟹者,應屬明末清初的文豪李漁,他嗜吃螃蟹,將每年為了購蟹所存的基金稱為買命錢,餐桌上一日不可無蟹,被人戲稱為蟹仙,在他的《閒情偶寄》中曾有一段描述:「凡食蟹者,只合全其故體,蒸而熟之,貯以冰盤,列之几上,聽客自取自食。」螃蟹是玉雕中常出現的題材,常以荷葉或荷花搭配為象徵和諧」的吉祥圖案,本件作品的雕刻工法細緻,將螃蟹的型態刻劃得栩栩如生,活靈活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