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MG_0294

 

清代和闐白玉圓雕玉鯉魚,長度:85mm,寬度:42mm,厚度:32mm,重量:96g。
 

 

_MG_0320

 

魚的形象,在七千多年的中國玉雕藝術中,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。從遠古時代起,魚就和人類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,在農業開始前,魚類更是人們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;至今,魚仍是我們餐桌上的佳肴美饌,一餐之中只要有魚,便覺富足而豐盛。而因「魚」又與「餘」、「裕」諧音,中國人便將魚的形象和圖騰作為主題,融入了書畫、瓷器、玉器的創作,創造出各式各樣的魚類藝術品,寓意生活富足有餘。

 

_MG_0302

 

玉雕中的魚種類繁多,鳜鱼、鲤鱼、鲶鱼,都是常見的題材,另外還有一種特殊的摩羯魚,龍首魚身,亦被稱為「魚化龍」。「摩羯」為佛教傳說中的一種神魚,其地位類似中國的河神。大藏經《一切經音義》卷四十中記載:「摩羯者,梵語也。海中大魚,吞噬一切。」而唐玄奘所著的《大唐西域記》第八卷中,亦有記述名為「摩羯」的大魚,書中描述摩羯魚的體型有如山一般大:「崇崖峻嶺,須鬣也;兩日聯暉,眼光也。」 隋唐至元,常以摩羯魚做為紋飾,其中以唐遼金銀器及宋時耀州窯瓷器最多,而以玉雕琢的摩羯玉魚,更屬稀有珍品。本件玉鯉魚玉質白皙,器形圓潤,造型樸實可愛,握感極佳,可把玩,也可置於案上做為文鎮使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